雞角刺知識
台灣國寶阿里山薊
  六年前無意中聽朋友提問我說,一千元之左下角有一圖騰狀像枯枝,花不像花,草不像草,問我到底是什麼東西,結果上網google了一下才知原來是台灣的國寶植物-玉山薊,這下倒激起了我的好奇心,於是我也隨機做了問卷調查,結果竟然在十個台灣人中,有九成五不知道它叫做玉山薊,而且聽說它非常稀有,是台灣的特有植物,於是我決定要來尋根一下,到玉山去尋找它的蹤跡。
  維基百科敘述玉山薊為菊科薊屬的植物,是台灣的特有植物、屬於台灣民間所稱的「雞角刺」之一種。分布在台灣本島,生長於海拔3,000米至3,300米的地區,多生長於高山草甸。我驅車至玉山山脈塔塔加附近山頭,終於發現了它的蹤跡,於是我幫它拍照,並且拿出一千元圖騰來對照,發現其葉子跟枝幹很像,但是花的顏色卻不一樣,不禁心裡頭產生疑問,這真的是鈔票中的主角嗎?
  經過幾年後,跟朋友到阿里山看櫻花季,回程在阿里山公路32公里處有個逐鹿社區,聽說是八八風災災民的永久屋社區,剛好朋友認識逐鹿社區合作社的理事主席莊莫俄先生,於是順道到他家去坐坐,剛到門口,突然眼睛一亮,一顆好漂亮的植物,開滿了漂亮的紫花,而且有似曾相識的感覺,經詢問才知叫阿里山薊,原來也是台灣特有植物,莊理事長說一千元的圖騰是阿里山薊不是玉山薊,一千元的圖騰照片是在阿里山鄉的十字村內拍的,於是我再次拿起一千元來對照,果然一千元的圖騰花的顏色是紫紅色的花,而玉山薊的花是紫黑色的,但是搜尋到電腦內相同資訊及媒體報導都誤導至玉山薊,依我看來真的台灣人都對其植物相當陌生,不過話說回來,阿里山薊及玉山薊都是台灣的特有植物,是原生種,皆足以代表台灣的表徵,因此才能作為植物代表,躍上鈔票上當主角。
花色差異
  阿里山薊是台灣特有植物,俗稱雞角刺,無法人工培育,只生長在海拔2300~3500公尺範圍,終年冷峻酷寒的環境下成長茁壯,中央銀行用它來砥礪台灣人民,刻苦耐勞,堅忍不拔的精神,因此將它刻畫在新台幣一千元之左下角,也就是真正的台灣國寶植物上方照片為玉山薊與阿里山薊及一千元圖騰之對照。

網站瀏覽人數:141173